我回台灣也差不多快 3 年了,現在終於稍微開始了解台灣的市場生態環境,參加過 appWorks 以及幾個研討會之後,更發覺到台灣創業、市場的特殊性。
一般狀況下,如果要談論募資,最好當然是要有好的成績單,不過在一個市場相對小的台灣來說,要做到「可以看的」好成績單並不容易。
聽說在中國,只要 Idea 有趣就能募到資金,因為一旦上線,就可以快速號召到 50 萬,100 萬的會員來測試 Idea 是否可行;可是在台灣,如果能做到 50 萬大概就已經是龍頭了。
所以,在彈藥(無論是資金或人力資源等)有限的情況下,如何號召人來使用服務呢?病毒性行銷、口碑行銷、廣告、活動,沒有一個是容易的;對於工程師背景的創業家來說,那些全部都是新領域。
台灣的創投較少針對 Idea 做投資,因為,即便創業家做了各種努力後,台灣的市場還是太小,投資報酬率不高。而創投本身也是商業模式,不是慈善基金,所以中間就形成了一個滿大的溝。
- 以日本市場為例,台灣創業要做到和日本一樣的規模,在各方面竟需要 24 倍的努力
這星期去日本時,我也思考了日本的情況。日本的消費經濟還滿健全的,廠商花錢努力推,消費者也都願意買單,人口也比台灣多了近 6 倍。
我不是數學家,以下也只是我個人的概念:
如果以日本的平均收入跟消費性質為基準,台灣人口是日本的 1/6
消費性質被廠商激烈的價格戰及各種短視策略,把毛利都壓縮了,而消費者願意掏錢買東西的性質大約設定為日本的 1/2
台灣人收入大概是日本的 1/3,不過將物價列入考量,可消費經濟能力大約估為 1/2
所以,1/6 * 1/2 * 1/2 = 1/24,要做到日本可以做到的規模就需要 24 倍的努力!
同一個 Idea,如果日本創投願意投資 3,000 萬日幣(約 1,000 萬台幣),台灣可能是 500 萬;以各國的物價來看 2 個金額可以說是同等價值,畢竟這筆錢能做的事情差不多一樣。
但,同一筆錢要做到一樣的規模,如果在台灣,必須努力 24 倍!
不是精神上、時間上努力 24 倍而已,效益也要有 24 倍才會成長到日本那樣的規模。
如此一來,以需要要求投資報酬率的創投來看,當然又更是「想投但是不知要怎麼投」。
該怎麼辦?
- 台灣應該要有自己的的創投法則,何不試試「半投資」?
中國有中國的一套,日本還可以學美國的方式做小修改,但是台灣也要有台灣的做法才行。
比如可考慮投資的前一個階段,再設一個半投資的階段。
只要這個團隊做出來的產品,創投覺得想支持,就提供免費的辦公環境、伺服器(雲端)使用權,限每月流量傳輸量在 1GB 內,幾個團隊一起分享等等,提供網路環境、人脈介紹、互助行銷管道、金流物流等服務的優惠談判等創業初期必要的環境。
不過要能夠獲得這些免費資源,當然必須透過創投的評估--但不要等上線營運一陣子後,而是 Prototype 出來時的階段就開始提供;雖然這些都會成為創投的成本,但是換來的是團隊更快速地成長,讓團隊早日抵達可投資標的的速度。
這是我的建議而已,我只是覺得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一套做法。
我認為,appWorks is on the right track,他們的育成計劃已經把上面那些事情做好一半了,但我希望台灣能夠有更多更多符合自己文化的做法,也希望政府有為一點加強執行能力,讓台灣真的是寶島,不要變成薄島。
編按:「哇奇網」創辦人福田幸三郎是台、日混血兒,從小在台灣長大,大學時赴日本留學,並在日本工作好一陣子。之後,他辭去工作,尋找自己想做的事,最後回台灣創辦「哇奇網」。請見:【哇奇網專欄】哇奇的創業故事,「試試」看才知道會不會成功
(圖片來源:elycefeliz, CC Licensed)




